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要栏目 -> 民营经济动态

锚定双碳目标,石嘴山银行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06-13

      绿色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之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绿色发展是金融业的使命担当。作为助力碳减排、碳中和“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越来越多金融机构主动参与,紧跟国家“双碳”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发展。为持续提升绿色治理水平,石嘴山银行将绿色金融纳入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相继制定了石嘴山银行《绿色信贷发展战略管理办法》《绿色信贷业务管理办法》等文件,以能力建设为基础加速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实践力度和战略目标的达成。

强化组织保障,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业务开展,规划先行。为持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深化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石嘴山银行通过成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各项工作推进组、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加大绿色信贷资源配置力度等措施持续完善绿色金融工作组织保障,落实绿色信贷要求,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大对清洁生产、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节能环保等绿色领域的支持力度,全力服务区域绿色经济发展。截至2023年5月末,石嘴山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6.65亿元。在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方面,石嘴山银行不仅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推出了“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办理了宁夏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促进排污权优化配置,盘活企业资产,支持信贷资金引入排污权交易市场,解决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问题,为宁夏排污权改革拉开序幕。

助力绿色信贷,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转型升级,全力保障。石嘴山银行对于绿色低碳、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以及节能环保项目,设立了优先准入的“绿色审批通道”,持续提高客户服务效率。宁夏宁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极糊、碳砖生产与销售,研发生产矿热炉衬炭素材料和电极材料、铝电解用炭素材料的国家级高新企业。2022年,该企业因建设年产3万吨石墨化制品项目陷入资金周转紧张的困境,据悉,该项目属于绿色产业指导目录中节能改造产业,在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石嘴山银行通过项目贷款向其授信1.2亿元,助力企业顺利进行了生产技术升级改造。除此之外,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启动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时的资金需求量较大,石嘴山银行也积极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参与项目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完成一期5万吨高纯多晶硅的生产任务。

践行绿色运营,倡导低碳办公生活

       夯实基础,绿色石银。在“双碳”战略等国家相关政策引领下,商业银行亦加速推动了自身绿色转型。近年来,石嘴山银行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绿色运营理念,致力于构建环保绿色的办公环境和生活方式,努力减少资源消耗,全员参与绿色运营,推动绿色发展。为增强全行员工绿色办公意识,开展了“绿色办公月”活动,通过“节约用水用电、无纸化办公”等多种方式,逐步增强员工节能意识,有效减少了纸张浪费,节约了用电、用水量。
下一步,石嘴山银行将坚定秉承绿色发展使命,践行“节约、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支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以金融力量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