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要栏目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工商联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3-08-29

近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自治区工商联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彭生选、副组长马国俊、成员刘斌和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解金虎到会指导,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周兆川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推进落实等情况。周兆川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12条具体要求作对照检查,结合反面典型案例,深入检视剖析原因,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实事求是、开诚布公,既严肃提出中肯意见,又主动认领存在问题,达到了交流思想、检视问题、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彭生选在点评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工商联党组坚持机关带所属商会党组织同步推动、一体落实,把机关党员干部和民营企业家党员的理论学习融会贯通、同步组织,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双引”行动,引领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学习交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民营经济领域见行见效。结合民营企业家思想状况、存在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学习政策、用好政策,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创新升级。丰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活动载体,扩大教育和帮扶覆盖面,在促进政企沟通、纾困解难等方面发挥很好的作用。

    彭生选强调,认真研究新时代民营经济现状、特点和规律,研究民营企业家的思想状况、价值取向,继续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夯实思想和理论基础,发挥好工商联凝聚、联谊的统战功能,持续深化“双引”行动。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面广、社会影响大的作用,采取务实管用的方式,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帮助解决困难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多向党委和政府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推动民营经济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整改整治,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工商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兆川在总结中强调,要坚持以学铸魂,进一步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好头、作表率。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终身课题,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要坚持以学增智,进一步在学思践悟提素质促发展上带好头、作表率。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落实好第一议题和“双随机”学习机制,精准制定学习计划,分专题、分层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和工商联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转化为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的务实举措。要坚持以学正风,进一步在改进作风提质效上带好头、作表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机关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八条规范”,为工商联工作整体上水平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要坚持以学促干,进一步在抓好整改见实效上带好头、作表率。对照查摆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用力,深入实施“双引”行动,推动“谈、育、导、帮”引领方式有效落实,发挥好“塞上民企大讲堂”“工商联大讲堂”平台作用,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用力,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搭建好政企沟通、经贸交流、惠企服务等平台,组织开展好百强民企评选发布、执常委民营企业市县行、楚商宁夏行等重大活动。在推动商会建设和改革发展上用力,持续加强商会制度化建设,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检视整改、典型案例剖析的思路举措,加强对商会改革发展的指导,推动商会在促进“两个健康”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高薇 供稿:雷声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