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要栏目 -> 参政议政

提升废旧农膜回收再利用率——郑子盛代表自治区工商联在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2023-07-25


编者按


7月24曰,政协第十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上,宁夏总商会副会长、宁夏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夏沃尔丰葡萄酒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子盛代表自治区工商联作了大会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提升废旧农膜回收再利用率

宁夏总商会副会长、宁夏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夏沃尔丰葡萄酒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子盛


    当前废旧农膜造成的“白色污染”日益严重。残膜常年累积在土壤耕作层,不但影响农作物生长和品质,还严重破坏土壤,影响农业增收。

    目前,我区农用残膜回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未严格落实“谁生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供膜企业未主动开展残膜回收工作,距离应收尽收目标差距较大。农膜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农膜生产未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覆膜后出现提前分化破损,且不易捡拾,部分小块农膜残留在耕作层,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和土壤生态。未落实供膜企业残膜回收责任。政府招标采购未将残膜回收作为供膜企业售后服务的必需条件。缺乏对供膜企业回收残膜的激励机制,供膜企业回收残膜的主动性不高。因此,提高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根治“白色污染”刻不容缓。

    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培训。各级政府应把废旧农膜回收作为环境污染治理和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以网络平台、微信、融媒体中心等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和农膜使用及回收技能培训,广泛宣传农膜残留对生态环境及农作物产量、品质等方面危害。

    对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作出全面具体部署,完善回收组织体系,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提高废旧农膜回收率。从源头管控残膜回收。建立“谁使用、谁清理,谁供膜、谁回收,谁污染、谁治理”的责任延伸制度。按照“政府扶持、企业带动、站点回收、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完善“企业+站点+农户”的回收网络。实现乡(镇)回收站点全覆盖,并划分各回收站点责任区,落实回收责任。政府在农膜招标采购时与供膜企业签订《废旧农膜回收协议书》,明确供膜企业必须承担废旧回收义务,设置回收率标准,质押和回收责任保证金,达到回收率标准后,方可退还保证金。推动农膜产品升级。

    完善招投标制度,从源头上推动农膜企业研发生产高标准可回收农膜。建议取消对企业的残膜回收补贴,应依据回收量直接补给农户。推行“以旧换新”机制,用旧膜换新膜,调动农民捡拾废旧农膜,参与“白色污染”治理的积极性,既增加农民收入,又降低“白色污染”,实现增收与环保双赢。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建立市场监管部门与农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整顿规范农膜市场。将不符合国家标准《GB13735-2017》的农膜产品清出市场,维护农户利益,提高残膜回收率,最大限度防范残膜对环境的危害。





责任编辑:赵红娟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