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自治区工商联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彰显民营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2020-04-03-0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暨“百企帮百村”行动的工作要求,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24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自治区工商联组成联合工作组先后赴同心、海原、西吉三县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村企对接工作挂牌督战。这次活动重点以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项目为主要内容,加大力度关注易返贫群体。
       期间,工作组一行先后在12个贫困村村委会现场办公,与帮扶企业、商会负责人、乡村干部面对面、点对点商讨精准扶贫帮扶项目。一是精准确定帮扶项目。12个贫困村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提出精准帮扶项目,帮扶企业和商会负责人与帮扶村干部认真协商,找准帮扶最佳结合点,确定帮扶项目。12个贫困村共确定了21个精准帮扶项目。二是严格落实帮扶成效。工作组要求帮扶企业和商会紧盯目标任务,尽快确定帮扶措施,保障贫困村春耕生产;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让贫困群众得实惠,为我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三是关注帮扶特殊群体。工作组要求疫情当下要重点关注因疫致贫、返贫群体,充分发挥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的优势,做好返贫户和易返贫户的排查预警。帮扶企业结合实际给予这部分特殊群体以救助扶持,帮助他们解决暂时困难,坚定克服困难摆脱贫困的信心。宁夏江苏商会、宁夏安徽商会、宁夏湖南商会、宁夏兴俊实业集团、宁夏马连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钢铁集团、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宁夏通宇电梯制造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浩海桃园民族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宁夏百川电力有限公司、宁夏青禾农牧科技股份公司负责人听取了结对贫困村所在乡、镇和驻村第一书记的情况汇报,参观了村民养殖棚圈、贫困户家庭后纷纷表示,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序推进企业复工返岗,尽心尽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发挥企业、商协会优势,开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助力我区特别是西吉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工作组在海原和西吉挂牌督战期间,分别走访了宁夏海原万头奶牛养殖项目、西吉县勇兴三粉加工有限公司和部分养殖大户,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并详细了解复工复产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现阶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向他们赠送了一次性防疫口罩,要求他们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安全生产。自治区工商联与固原市工商联现场签订了100万元资金使用协议,用于西吉县三个乡村的精准扶贫,为村集体购置农用机械,服务和造福贫困群众。实地考察贫困村扶贫项目期间,向村干部和工作队赠送了一次性防疫口罩,鼓励他们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坚定信心,确保全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截止目前,2019-2020年我区“百企帮百村”行动确定的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组织动员28家民营企业和17家商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各企业、商会完成帮扶项目43个,投资资金或者使农民增收总额1715万元。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