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单位创建

宁夏向广大干部群众和餐饮行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

2020-08-24-00

  关于号召宁夏广大干部群众和餐饮行业经营者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的倡议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的优良传统,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观念,让每个公民都成为节约粮食的行动者,我们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餐饮行业经营者发出如下倡议:

  1.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走在前、做表率。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做节俭节约的宣传者、行动者和示范者,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以良好的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2.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强力推进,积极践行、严格执行。持续开展勤俭节约教育,带动全社会形成以节俭用餐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人们切实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深入开展节俭养德教育,引导全体工作人员,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自觉养成节约粮食、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习惯。

  3.全社会人人参与,主动作为、当先锋作先进。餐饮行业经营者主动引导消费者增强节约意识,不误导消费者过度消费,创新服务方式,多推半份半价菜、小份适价菜、绿色健康菜、家常菜,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经营常态;广大群众自觉做到用餐不多点、剩餐要打包,破除“好面子”“讲排场”“搞攀比”陋习,自觉向“剩宴”说不,为“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点赞。

  4.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用餐制度,引导餐饮场所采取桌面标牌告知、员工点餐提醒、管理员巡台监督等措施,大力整治铺张浪费之风;建立健全员工奖惩机制和行业准入机制,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坚决杜绝浪费粮食现象,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5.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运用多形式多手段多渠道,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宣传,表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推广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方面的家规家训、家风家教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全社会继续发扬勤俭节约精神,使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餐饮行业经营者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弃微末、日积月累,奋力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我们相信,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全区上下一定能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自治区文明办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商务厅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

  2020年8月21日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