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区民营经济加快回升 活力显现

2023-05-31

近期自治区工商联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开展调研。先后实地走访民营企业25家,组织召开政企、银企座谈会20多场,听取112位民营经济人士发言。结合2023年第一季度宁夏民营企业运行情况调查数据和调研情况显示,我区民营经济总体运行稳中向好,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增强,民营经济彰显发展活力。

总体运行稳中向好。我区民营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重要指标稳中有升。宁夏民营经济运行指数为57.03%,高于荣枯线7.03个百分点,环比大幅上升,表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改善。其中,民营企业趋势指数为59.62%,说明企业产品订货量、劳动力需求、固定资产投资、企业研发投入等方面均表现出一定的扩张趋势,稳中向好。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一是三成企业营业收入环比增长。有28.82%的企业营业收入增加,环比上升8.35个百分点,与全国同期数据基本一致。其中13.21%的企业营业收入增幅在5%以上,近四成企业营业收入环比持平。二是七成企业实现盈利。有69.24%的企业实现盈利,环比上升2.36个百分点。其中48.06%的企业净利润率在0-10%,17.03%的企业净利润率在10%-20%,4.15%的企业净利润率在20%以上。

生产需求同步回暖。一是生产总量稳中有增。有27.52%的企业生产总量增加,57.44%的企业生产总量持平,环比分别提高6.1、7.76个百分点。二是销售量稳中有增。有29.17%的企业销售量增加,52.31%的企业销售量持平,环比分别提高6.32、7.09个百分点。三是订单量稳中有增。有27.01%的企业订单量增加,41.52%的企业订单量持平,环比分别上升了6.63、3.46个百分点;订单增加企业占比略高于全国同期数据0.32个百分点。

企业预期明显改善。民营企业高度关注“两会”和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关注度分别为92.94%和89.96%,这些政策举措极大地提振了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和发展预期。分别有91.19%和81.67%的民营企业对“两会”和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给予正面、积极评价。企业宏观经济预期、市场需求预期、行业生产经营预期、营业收入预期均大幅改善。

(注:以上数据基于2023年第一季度宁夏民营企业运行情况调查,民营企业有效样本1544份。)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