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工商联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2022-12-16

   2022年以来,自治区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加强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协作配合,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整合统筹各方力量,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立足“三个强化”,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摆在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的突出位置,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将建立企业合规监管机制作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融入到“两个健康”工作全过程,形成了“一把手”重点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职能处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联络优势,联合区直18家成员单位组建自治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落实分管负责人和专项工作联络员,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强化部门协同。主动对接财政厅将2023年度第三方机制工作所需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与检察院、财政厅、国资委等18个部门联合下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工商联),积极履行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单位职责,与检察院相关业务处室组成工作专班,共同研究制定经费预算、办公室工作规则等,确定了包括各类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企业合规师及相关专家学者等在内的首批70名自治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确保第三方机制依法依规顺畅运行三是强化氛围营造。通过开展“送政策、进民企、进商会”活动,举办报告会、工商联大讲堂等多途径,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平台,积极采取交流座谈、实地走访、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咨询等多形式,向企业家及各商协会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法律解读及政策宣讲,着重提高宣传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有效增强商会和会员企业法治意识。
    二、探索三个延伸”,拓宽工作路径 
    一是合规理念向“发案前”延伸。通过调研、座谈、讲座等形式,加强企业对合规建设必要性的认识,帮助企业树立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理念,形成了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共识,从而筑牢企业合规改革的发展意识、合规管理的规则意识和合规建设的长远意识。二是合规引领向“党建+”延伸。积极发挥行业商会的指导、自律、维权等作用,制定《自治区工商联机关各处室(中心)党支部联系指导所属商会党组织工作制度(试行)》,推动机关党建与商会党建联动、机关党员与基层党员联手,引领商会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同步提升。三是合规服务向“网格化”延伸。持续与司法厅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进一步动员全区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县(区)级工商联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安排156家律师事务所214家商(协)会“结亲”,为企业合规发展提供菜单式、网格化服务。
    三、落实“三个主动”,推进工作增效

   一是主动指导促合规落地。按照“办公室建在工商联、联系放在检察院、问题解决在企业”的工作思路,指导基层工商联对接同级检察院,探索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对于有条件的市、县(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同步组建本级专家名录库,逐步健全组织机构。截至目前,宁夏及所属5个地级市均建立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实现了地级市第三方机制全覆盖,办理合规案件3件。二是主动调研促合规公正。为了破解企业合规不会用、不敢用、不愿用的难题,各级工商联深入商会和企业一线,重点围绕企业涉诉、合规管理、产权纠纷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把握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交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讨论,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涉案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主动沟通促合规发展。加强与同级检察院的合作,充分发挥检察院职能优势,完善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协)会参与涉案企业第三方合规管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双方从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预警防范等多个方面,共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法治进步。


撰稿:詹文婷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