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文明花开工商联

2021-09-08

  自治区工商联强化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坚持文明创建与工商联工作相融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各项工作在改进创新中展现新气象。

  文明创建与工商联自身建设相融合。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干部职工素质。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等,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活动,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1次、机关和党支部每周1次等集中学习制度,开展专题辅导学、选派调训学、网上自主学等活动,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完善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以深化工商联改革为目标,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4个方面,修订了《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党组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的规定》,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完善了民营经济意识形态工作联系交流等机制。修订《自治区工商联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加强机关干部言行规范和干事创业教育引导,制作机关干部文明手册,宣传倡导岗位文明、用餐文明、接待文明、会议文明等文明礼仪行为。三是学教结合,营造浓厚氛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党性教育锻炼活动,到灵武市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学习王有德治沙劳模精神,到宁东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感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在所属商会、广大民营企业广泛开展“四史”学习,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党员干部以参观革命历史展览、革命烈士纪念馆、祭奠英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两优一先”表彰会议暨“向党送祝福 感恩新时代”文艺汇演,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家国情怀和精神谱系。

  文明创建与工商联中心工作相融合。一是教育引导,强化民营经济人士使命担当。指导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以“学党史强信念 感党恩勇担当”为主题的民营经济人士共庆党的百年华诞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自治区工商联执(常)委、所属商会会长和党组织书记120余人集中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实况,并开展讨论交流。先后在区内外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等9次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8场次。注重典型宣传,大力宣传为自治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和商会,开展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优一先”推荐及表彰,发挥好优秀民营企业家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阵地宣传,研究印发《自治区工商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方案》,通过杂志、网络等宣传阵地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递给民营经济人士。二是志愿服务,调研解决困难问题。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截至8月20日,机关共21人次深入21个县(区)工商联,走访43家商会和民营企业,和73家所属商会、民营企业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就自治区重点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及政策落实情况、县(区)工商联组织建设、民营企业和商会发展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调研,收集困难问题21个,协调解决海原长隆现代农业公司蔬菜库存积压、润德生物科技反映枸杞采收困难等有关问题9个。三是搭建平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推动商会、民营企业对接联系、交流学习;推动海马集团等民营企业来宁考察交流,达成相关合作意向;助推湘籍民营企业代表团来宁考察合作意向落实落地;联合举办宁夏特色产业共享发展峰会,搭建项目孵化共享发展新平台;持续推进与建设银行、宁夏银行等合作协议落实见效,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开展龙头民营企业进基层活动,助推基层开拓市场。会同自治区科技厅、工信厅等6部门首次开展百强民营企业评选发布活动,树立民营企业发展的标杆,助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公益服务,助力社会事业进步。会同有关单位开展“百所联百会”活动,在骨干民营企业开展公司律师试点,持续推进“法律三进”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助力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筹备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计划,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九大重点产业”和“十大工程项目”,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

  文明创建与工商联党建工作相融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机关广泛开展“六个一”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主动靠前服务民营企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扎实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建立机关党建季度报告、半年讲评、年度述职述评等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互观互检、党员集中公诺等活动,持续开展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机关党总支及2个党支部创建为四星级党组织,3个党支部创建为三星级党组织。积极培养和选树民营企业及民营经济人士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民营企业家讲身边事,用身边的创业事迹触动身边人。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规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带头实施“光盘行动”,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祭祀、文明旅游等宣传引导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党员干部职工养成勤洗手、勤消毒的健康文明行为。开展网络舆情引导员、文明餐桌、勤俭风尚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做网络正能量宣传者、文明就餐的行动者、勤俭节约的坚持者。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