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登录个人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商联图片头条

自治区工商联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

2023-06-14

    为深入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月下旬至6月上旬,自治区工商联成立5个课题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到自治区有关厅局、五市、民营企业及所属商会开展调研。6月13日,自治区工商联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重要论述,汇报交流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研究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举措,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同志到会指导,自治区工商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自治区工商联紧扣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建设5个方面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分别就建立完善常态化沟通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培育”“商会调解组织培育培优情况”等5个课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中采取项目制管理,实行一个课题、一位责任领导、一个调研组、一个调研方案、一个问题清单个一”机制,严格按照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进行,统筹运用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网络问卷等方式开展突出“深、实、细、准、效”要求,对工商联所属商会和执常委企业开展“四不两直”式调研,深入了解民营经济人士所想、所思、所盼,解决民营企业烦心事、忧心事、难心事。目前,共开展调研21次,走访民营企业85家,政府部门30家,召开座谈会59场,面对面听取600余名民营企业家意见,回收各类问卷1698份。调查研究过程中同步开展“送政民企”活动16场次,机关人员百分之百全员参加,各市、县(区)百分之百全部覆盖。


  越是接近群众就越是接近真理。下一步,自治区工商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大兴调查研究的有关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同自治区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对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一是深入研究求实情。聚焦全国工商联、自治区重大部署、重点产业布局、产业政策制定等方面,在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民营企业诉求反映、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等方面,组织好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深入基层调研,在求真、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二是完善对策求精准。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报送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完善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民营经济领域突出问题提出精准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重大决策提供参考,积极主动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难题、狠抓落实、推动发展的思路、办法和举措。三是督查回访求实效。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加强对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及时发现和推进解决新的问题。根据调研成果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推进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